想起一出是一出的瞎闹

第三十九本书《谁杀了她》

《谁杀了她》东野圭吾(日)

只是一本留有悬念的小说,尽管小说一开始就把嫌疑人锁定在佃润一和佳世子身上,最终小说结局却没给出一个明确的凶手,而是让读者自己去推理,猜测。看完小说很容易就激起了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望,直到现在我依然对凶手耿耿于怀。

小说故事是这样的:和泉园子意外碰到一个卖画的年轻人,并且产生好感,两人开始交往,期间,园子将男友润一介绍给唯一的朋友——佳世子,佳世子相比园子而言,是一个更美丽,更时尚,更懂得打扮自己的女人,从而在润一见到佳世子后,某个礼拜一他很快与园子提出分手,和佳世子走到一起。园子同时被两个最亲密的人背叛,在礼拜五的时候给他异地的哥哥和泉康正打电话,说自己除哥哥外不再相信任何人,说出自己死了或许对谁都好的话。并约定周六回家看望哥哥。康正等了周六、周日两天都不见园子回来,直到周一给原子公司打电话,得知园子没有上班,康正觉得园子出事了,于是他在刚值完班的周一早上睡了两个小时之后从老家赶到东京——园子的住处。康正花费一个多小时赶到园子住处时,发现园子已经死亡,他发现园子的住处有不属于园子的一些东西,他确定园子为他杀。身为警察的他小心的处理了这些痕迹,让警察认为园子是自杀,他要自己找出杀害园子的凶手。下午六点零六分,康正报了警。他引导警察把园子的案定为自杀事件,提供证词也是伪装过的证词。康正从自己搜集的线索中找到了园子的唯一朋友佳世子,并且找到园子的前男友润一。康正确定凶手一定在他们二者之间。加贺是这起案件的调查者,他怀疑康正说了谎,并且确认是凶杀案。小说的结局康正设下陷阱让佳世子去到园子的屋子,逼她喝下安眠药,然后让润一到达杀人现场,并把他绑起来,这时,加贺赶到现场,终于他们两个人交代事实:园子发现被两个人背叛后,找到润一,给他看佳世子以前拍的大尺度片子,威胁如果他们不分手就告诉润一的家人,而且园子同样也用片子的事情威胁佳世子。在周五的晚上,润一去找园子,带了一瓶酒,他说会和佳世子分手,然后在酒了里面偷偷放入安眠药,在园子睡着后,将电线连着园子的身体,准备用这种园子喜欢的方式杀死园子。在这时,佳世子正好到了,因为她也想杀死园子,同时做了准备,润一见到佳世子前来,两人遇见,润一不想让佳世子看到这种场面,所以在最后一刻收手,并用日历的一页写下对不起,然后离开,佳世子在园子屋里收拾了痕迹,也离开了。离开时间十二点二十分左右,也就是说 他们离开的时候园子还活着。

园子是左撇子,如果是自杀,这些电线的安装处理应该会留下园子的指纹,但是菜刀上并没有指纹,而且水池中有另外一个杯子,以园子的整洁程度,她不可能不清洗干净,证明现场肯定有其他人。这些充分证明园子不是自杀。

关键就在两包安眠药的撕开方式上,两包安眠药都是右手撕开的,园子是左撇子,如果是自杀,两包安眠药应该都是左手撕开的。在佳世子和润一坦白正确的基础上,第一包安眠药是润一撕开的,也就是右手撕开的。已经确定园子不是自杀。在这里,康正记起他逼佳世子喝下安眠药的时候,佳世子撕开安眠药是用左手,得出结论:佳世子是左撇子。从而排除佳世子的嫌疑,凶手只有润一。

加贺知道药包A和药包B的撕痕,康正不知道;

康正看到了药包C的撕痕,加贺没有看到。

所以,康正明白了加贺如此笃定的原因:

药包A和药包B都是右。

结合刚才的推理:

右,右,左,润一是凶手;

右,左,左,佳世子是凶手。

凶手是润一。

在佳世子十二点二十分左右离开后,润一回到园子住处,将园子杀害,伪装成园子自杀的情形。并赶回家中将打印出来的画安排好,利用给自己送披萨的邻居为自己做了不在场证明。

康正将电压连着润一和佳世子,手里拿着开关,要让他们以园子的方式死去,知道凶手后,康正手里只拿着凶手的开关,最后关头加贺扑过去抢开关,开关打开,凶手却没事,康正并没有打算杀死凶手,这是对加贺的信任!

评论

热度(8)